Translate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花時間討論公務員待遇,倒不如討論台灣的經濟、台灣的未來!

下面的論述,如果有人認為我論述偏袒公務員,歡迎大家討論,如果是公務員,請在網路上協助轉載或宣傳下面的想法外,如果另外一半或家屬裡面有人是勞工身分的話,請表達給他們知道。


畢竟,正確的想法必須討論並且傳達出去...


我從這篇新聞開始說起。

張哲琛:慰問金法制化應立專法 (中央社 – 2013年1月10日 下午3:34)
銓敘部長張哲琛今天說,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法制化,應朝立專法統一規範;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說,行政院立場開放。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公務人員退休法、公務人員保障法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張哲琛表示,年終慰問金在公務人員退休法規範,與退休法制立法目的不符。
他說,立專一法規統一規範可能較單純,又快又不會產生那麼多困擾。
黃富源表示,是否立專法規範,行政院採開放態度,行政院、考試院會盡速研商提出解決方案,系統性解決。
至於年終慰問金性質,行政院與考試院是否不同調?他說,年終慰問金性質與社會福利無關,是具慰勉性質的福利措施。國家作為公務員雇主,在公務員退休後保持適當聯繫對國家是好事,民間企業有類似做法,但絕不是發紅包。
張哲琛表示,當年發放慰問金是政府基於雇主角色,給退休人員慰問金是照顧性質,但今年慰問金發放,經立法院討論、行政院長陳(沖)大幅調整已具福利性質。


公務員是甚麼?公務員亦可能等同公職人員,是一種職業,主要在政府機構工作,服務社會。公務員崗位結構通常都有共通點,包括編制有所限制、由政府以法律保障其身份、薪酬與福利。然而,並非所有在政府工作的僱員皆屬於公務員崗位或者架構。我國憲法上對公職人員的稱謂共有九種,分別是「現役軍人、公務員、官吏、文武官員、政府人員、法官、公務人員、自治人員、文官」。」「公職人員」指的是狹義「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範人員,以及廣義「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辦理財產申報人員而言。也就是說狹義「公職人員」僅指公職人員,例如:總統、縣市長、鄉鎮市長、立法委員等經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範的人員而已。「公務員」則有刑法上的公務員與行政上的公務員,刑法上的公務員指的是刑法第10條第2項定義的公務員,行政上的公務員則可分:最狹義的「刑法上的公務員」、狹義的「公務員任用法令任用的公務員」、廣義的「適用公務員服務法的公務員」,以及最廣義的「任何服務於政府的人員」。中華民國的公務員廣義的定義為「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公務員服務法§24);然公務員之選任,需經考選部以國家考試之方式錄取,取得資格者,均為廣義之公務員,而在中華民國公務員分成14職等,由銓敘部核定其職等。

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要先說明,政府進用公務員,與一般民間企業的差異,沒說清楚差異,又怎麼能比較差別待遇?

民間企業,可以進用私人,所以大多以各自的方式選才:筆試、口試、推薦信、關說...你想的到的應有盡有。但是公務員必須經過考選部以國家考試方式取得資格,為什麼,因為一個政府只能有一套用人標準,以避免差別待遇。

民間企業的員工,並不像公務員一樣受到許多限制,公務員限制很多:刑法特別處罰公務員違反刑法加重處罰、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及兼職限制、旋轉門條款轉任限制、受贈財物、飲宴應酬、請託關說簽報登錄、支領鐘點費或稿費之標準,種種限制令人不勝枚數。

我只想說,這樣比較之下,民間企業雇用的勞工,退休便多有相關福利,而且依景氣動輒幾十個月的年終與公務員固定的年終相較之下,景氣差的這幾年的確公務員看起來待遇相對好,但是,國營企業的單位除外,許許多多在景氣好的時代苦哈哈過日子的公務員,反而在景氣不好的時候被拿出來用放大鏡檢視,我得為那些公務員前輩說幾句公道話,福利都是景氣好大家看不下去公務員待遇差,由政務官及民意代表自己提案給予的,並不是公務員貪汙腐敗拿來的,沒有必要把公務員當作是國家裡咬布袋的老鼠、人人過街喊打!

接下來,公務員參加國家考試,大家都可以報考,並沒有人阻止,每個人都一樣有享受"這樣好"的待遇,但是為何只抱怨、只要求公務員跟您一樣過不好的日子呢?當景氣轉好時,再過幾十個月年終、拿績效獎金是公務員以年度算的收入時,現在的公務員待遇還會放在眼裡嗎?我相信現在多數的勞工朋友都是不屑當公務員,只是到了現在景氣不好、眼紅、卻又不想努力付出考公務員(我相信一定有努力考的,只是不努力的比較多...)。

比較一下:政府-公務員,企業-勞工,是不是很像呢?你會不會在那邊要求景氣不好的環境下還大發獎金的企業刪減他們勞工的福利呢?不會,也不能,因為民間企業裡面不會有黨派、民意代表在那邊搧風點火。我們這些基層公務員也很認命,輕賤了自己,只相信景氣很快就會好轉、公務員待遇很快就會又被民間企業從業人員不屑一顧。可是我們擔心的是:景氣好轉,被刪減的福利有誰會記得幫我們要回來?就好像當初大家把公務員人人喊打般,公務員喊著要增加福利、追上民間待遇,誰還會來幫我們這些人發言?我相信不會,因為公務員的俸給是訂死的,沒有獎勵金、沒有補助,如何增加?

立法院裡面罵公務員罵那麼久,請問立專法統一規範有著落了嗎?沒有。我們只能繼續忍耐...。

最後我要問:砍了那麼多預算、罵了那麼久公務員,景氣好轉了嗎?大家日子好過了嗎?沒有,因為一切都是在內耗,花時間討論我們的待遇,請問有多少人在討論台灣的經濟、台灣的未來?

我看見現在的社會氣氛就像是盆子裡的螃蟹,大家既逃不出去,下面的螃蟹又會把上面的螃蟹拉下來,搞到大家都困在盆子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